咳嗽又有痰,中醫處理慢性阻塞性肺病

已更新:2019年8月4日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指的是呼吸道與肺實質長期發炎導致不可逆轉的呼吸道阻塞

原因常見吸菸或吸入懸浮微粒引發肺和呼吸道慢性發炎,使肺喪失回彈力、小呼吸道黏膜腫脹、纖維化,呼吸道阻塞導致持續性的呼氣氣流受阻(上圖左邊是正常人的肺部,右邊是COPD患者的肺部,可看到肺部末梢的肺泡與細支氣管被破壞、形狀改變以至於氣流受阻)。

根據統計,在台灣的疾病盛行率約6.1%,表示每十六個人就有一個人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問題,而呼吸道疾病排名國民十大死因中第七名,顯示出預防與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性。

症狀

咳嗽,痰黏稠、顏色白或黃。嚴重時會喘鳴發出咻咻聲,胸悶感。

診斷與評估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需要讓患者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後,以肺量計測量 FEV1/FVC 的比值。

嚴重程度的評估則依靠肺功能、急性發作次數,與病人自覺症狀來分級評估與治療。

西醫治療

依照肺功能、急性發作次數,與病人自覺症狀分成A、B、C、D四組治療,其中:

• A組: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 B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LABA 或 LAMA)

• C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LAMA)

• D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LAMA)或 LAMA+LABA 或吸入性類固醇 (ICS)+LABA

中醫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記載於中醫「咳嗽、喘證、肺脹」的範圍。依照不同時期給予藥物,主要處理慢性發炎、咳嗽、痰與疲倦營養不良等虛證的表現。

在急性期使用清熱、宣肺、降氣、化痰的中藥,緩解患者喘鳴咳嗽的症狀;在緩解期使用益氣養陰、活血化瘀的中藥來增強患者的抵抗力與調整免疫反應。

生活保健

1. 戒菸。

2. 出門戴口罩,遠離二手菸、油煙、粉塵。

3. 若有感冒症狀請立即就醫。

4. 適度運動。

5. 睡前練習腹式呼吸五分鐘。

腹式呼吸

1. 將雙手放在腹部。

2. 用鼻子深吸氣,感受空氣由鼻子吸入、經過喉嚨、到胸腔後進入腹部,此時雙手能感覺腹部緩緩鼓起。

3. 收縮腹部,噘起嘴唇慢慢呼氣,呼氣時間應為吸氣時間的兩倍。

穴位按壓

睡前按壓太谿、足三里,每個穴位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一分鐘。

• 太谿:內側腳踝尖與腳後背筋(阿基里斯腱)的中間處。

• 足三里:膝蓋骨外側凹陷處,往下四隻指頭處。

國峯醫師提醒: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咳嗽、痰多的患者,可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諮詢,按我了解門診資訊

1.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PD,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GOLD) 2019

2. 張伯臾,中醫內科學。知音出版社,2010

3. 加藤士郎,臨床力をアップする漢方-西洋医学と東洋医学のW専門医が指南!中山書店,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