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失智症

已更新:2020年4月26日

失智症是種疾病現象而非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人老了記憶差是正常的,而忽略提早就醫的重要性。

如何區分健忘還是失智?

正常老化的健忘,偶爾會出現忘東忘西的情況,然而,忘記的事情只要慢慢回想或旁人提醒,幾乎都能將記憶再找回來,並不會因為記憶差,而影響到日常生活與工作。

失智症的記憶衰退是持續性、漸進性的過程,患者會完全遺忘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即便經旁人提醒也無法想起,一但開始記憶衰退,之後對於人物、地點、時間都可能出現辨識障礙,隨著病況惡化,腦部各區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時,就可能做出一些無法理解的舉動,最後導致生活無法自理。

簡單的來說,若把人比喻成電腦硬碟,正常的老化是讀取速度變慢,還是可以讀到裡面的資料;失智症則是壞軌,資料就直接遺失無法讀取了。

此外,也可以使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若自測兩題以上有困難,建議進一步檢查。

失智症的定義

失智症並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除了記憶力衰退外,還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像是語言能力、判斷力、注意力、計算能力、抽象思考能力、空間感,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幻覺。

失智症的分類

不可恢復的失智症可大致分為兩大類,退化性失智症與血管性失智症。

• 退化性失智症包括有: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

• 血管性失智症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導致腦部血液循環不佳,造成腦細胞死亡使得智力減退。

失智症的症狀

按照日本2017年對於失智症治療指引,主要將症狀分成兩大類:核心症狀與周邊症狀。

• 核心症狀指的是因腦細胞壞死產生的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失語的情形。

• 周邊症狀(BPSD)指的是因為病人本身的性格、居住環境、人際關係等原因所產生的不洽當行動或情緒症狀,例如:半夜不睡覺、妄想、不安、焦躁、言語暴力等。

此外,由於失智症患者通常年齡也較大,自律神經調節能力減少、腸胃蠕動變差,也會出現其他內科的疾病,如:便祕、尿失禁、排尿障礙、噁心、食慾不振、體力差、體重下降的情形。

中醫能幫忙什麼?

根據臨床經驗與國際期刊研究,中醫主要能處理患者情緒和行動的周邊症狀、以及因年齡老化所產生的內科問題。例如:改善情緒問題、改善病人食慾、改善排尿能力,減少後續因失智症相關問題急診就診及住院次數。

國峯醫師提醒:若您有家人罹患失智症,出現記憶差、易怒、排尿問題,可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諮詢,按我了解門診資訊

1. 認知症疾患診療ガイドライン2017。日本神經學會

2. Uto NS, Amitani H, Atobe Y, Sameshima Y, Sakaki M, Rokot N, et al. Herbal Medicine Ninjin'yoeito in the Treatment of Sarcopenia and Frailty. Frontiers in nutrition. 2018;5:126. Epub 2019/01/09. doi: 10.3389/fnut.2018.00126.

3. Kung FC, Ishii R, Liu HC, Takeda M. New possibil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Japanese medicine as treatment for behavioral and psychiatric symptoms in dementia. 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 2012;7:393-396